「黃大仙樂活減碳節能社區」項目

「黃大仙樂活減碳節能社區」項目

「黃大仙樂活減碳節能社區」項目

為推動全城節能,以「樂活黃大仙」為題,由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贊助,樂耕園主辦,黃大仙區議會、民政事務總署: 黃大仙民政事務處、香港科技大學、九龍社團聯會-黃大仙地區委員會合辦,以及大埔環保會、黃大仙區議會: 黃大仙區學校聯絡委員會協辦,共同推行名為「黃大仙樂活減碳節能社區」的一系列全民環保活動。

1. 全球暖化及減碳講座

- 由專業碳排放審計師/ 減碳節能專業人員,向學員講述全球暖化的過去,現在及將來和對人類的影響; 香港、中國及全球排碳的情況和全球的減碳歷史及協議; 香港政府及香港應對氣候變化策略,行動及有關能源的新法例。
- 講座時間約(1小時)。(時間可按機構的需要而作出安排)
- 推行日期由2011年7月開始。


2. 減碳行動工作坊

- 由專業碳排放審計師/減碳節能專業人員,向學員介紹香港排碳的源頭及分類,學習如何減碳。講者講解,並以電影及動畫配合學習。引導學員訂立一年的減碳目標及行動工作紙。

- 工作坊時間約25分鐘。

- 參與學員可透過工作坊回答有關節能目標的題目,訂立未來一年的減碳目標,並且能獲贈節能裝置作獎勵。

- 推行日期由2011年7月開始。﹝此工作坊可與全球暖化及減碳講座一起進行﹞


3. 黃大仙區減碳節能先鋒訓練第1班

- 由專業碳排放審計師/減碳節能專業人員,教授有關減碳節能知識及方法。

- 訓練班需分為2部份,第一部分訓練課約3-4小時,教授有關節能知識及方法; 節能裝置示範,及有關儀表的示範與使用; 向學員介紹碳審計及個案,讓學員親身嘗試進行家居及學校的簡單碳審計。

- 第2部份訓練課約3-4小時,學員可選擇參觀「黃大仙區內減碳節能成功的建築物」及『樂耕園的低碳節能之家示範中心』及進行有關工作坊。或可選擇參觀科技大學有關減碳節能項目及科大生態園“碳中和、零排放”的設計及工作坊。

- 已受訓的減碳節能先鋒完成訓練班,可獲發證書。( 證書可作為「中學高中班其他學習經歷」的課時)。

- 推行日期由2011年7月開始。

 

4. 參觀『樂耕園的低碳節能之家示範中心』及有關工作坊

- 由經驗項目主任或導師作導賞員,讓帶領參加者觀看及學習示範中心內的各種家居節能裝置和電器。

- 完成參觀後,讓學員進行有關的工作坊。

- 參觀及工作坊時間約需1 小時。

- 推行日期:由2011年11月開始。


5. 環保教育及訓練導師培訓計劃(第一班)

- 由經驗項目主任或導師作講解,參加者學習了解。參加者學習了解香港環境的現況,香港環保歷史,香港政府環保署的功能,香港應對氣候策略、行動及有關能源效益法例,環境保護認識-改善空氣,水,減廢,噪音,污染,認識環保及安排環保教育活動等。

- 項目分為三部份: 第一部份: 學習有關的知識; 第二部份: 實習; 第三部份: 嘗試推行活動。

- 推行日期: 2011年7月至8月開始。(開班日期需與本會確認)


6. 環保教育及訓練的義工計劃

- 此計劃分為四階段的培訓,第一階段: 氣候變化及減碳工作坊; 第二階段:簡介碳審計及應用; 第三階段: 義務工作培訓; 第四階段: 義務工作。

- 推行日期: 2011年7月至2012年6月。


7. 電影會(兩場)

- 播放精彩著明有關環保及保育電影,讓社區人士了解環境及保育的知識。

歡迎瀏覽此項目的網頁www.lohaswongtaisin.org.hk,查看有關此項目的資訊。

本會現正招募 熱心義工,參與有關的項目。

聯絡方法:
項目聯絡主任 - 劉雅詩小姐 電話: 3153 4463
項目主任 - 鄧展勤先生 電話: 9864 3426
 

Loading...
X

不是會員 請從這裡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