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耕園

樂耕園在2011年6月10日開始在黃大仙區主辦「黃大仙樂活減碳節能社區」 的項目 

背景
經過多個月的籌備工作,樂耕園在本年2月向『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申請主辦「黃大仙樂活減碳節能社區」的項目資助已收到『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在2011年5月27日發出的批核信件,樂耕園己2011年6月10日展開工作。

項目性質和目的:
項目為期2年,以個人及家庭為單位,旨在通過教育、培訓、示範與實踐推動整個黃大仙社區達致真正的節能減碳。此項目已被有關方面視為“香港氣候改變策略與行動”的重要一環。
儘管香港曾經推行過環保計畫, 但仍然缺乏有力的行動來讓一般市民真正認識與實行節能減碳。 我們需要對個人及家庭進行引導,教育、培訓、實踐以及在真實的環境進行示範,方能讓市民參與改變全球暖化並將香港變成一個低碳的環保城市。

A) 本專案是個區域性的計畫,向黃大仙居民及家庭宣導參與節能減碳的計畫。這個試點項目具有很強的前瞻性, 將來可用作其他地區, 甚或是其他國家的示範教材。

B)本項目的具體執行可以分為5個步驟:
1) 闡述計畫的核心宗旨,
2) 建立示範專案,
3) 發展與培訓節能減碳先鋒,同時持續培養一批環保教育與訓練的導師,
4) 利用「低碳節能之家的示範中心」讓學生及市民真實體驗,
5) 利用《低碳節能之家進行路演》,以便向更多香港市民演示樂活的生活,從而爭取更多市 民對節能減碳的參與。

C) 此項目是一項大型的區域節能減碳行動,而且獲得區內的中小學、幼稚院,制服團體,慈善團體,居民組織、非政府機構的全力支持。

D)此項目將會要求個別居民或家庭實行一項能源與排碳評估, 能圓滿完成評估的人士或家庭
將可獲得一個諸如二極發光管、電子計時器或者是節水器的節能工具作為獎勵。 所有節能評估的資料以及節能小貼士都會記錄在案成為日後參考的資料。 參與這項評估行動的人士可以瞭解到他們在能源和碳排放量方面的節省或減少程度。
.
E) 完成評估並交回記錄的人士或家庭將可獲得一個諸如二極發光管、電子計時器或者是節水器的節能工具。本次實際節能的行動將會進一步促進節能減碳。我們可以計算出所節省的能源與排碳量並記錄在案。

F) 公共教育 – 我們將教導市民如何評估減碳節能、講解應付全球暖化的需要、 同時指導他們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實際節能減碳。

G) 行動 – 節能減碳必須在日常生活中實行才能發揮效果。作為獎勵的節能工具可以鼓勵市民更多使用現代節能科技及產品以達到節能減碳目標。

H)長期持續發展 – 我們將會培養一批減碳節能先鋒與環保教育和培訓輔導員,然後由他們組織一個由樂耕園、居民組織、 制服團體和非政府機構支持的委員會或協會進一步加強並持續發展黃大仙區的節能減碳。

I) 香港和中國的減碳 - 我們將會詳盡記錄日常生活的節能減碳量,同時記錄節能工具的使用情況。

J) 第一年計畫
目標為一般市民。 除卻與「香港科技大學」及其 [科大生態園]一併合作的工作坊與其他計畫外,我們還會集中於學校的培訓。我們同時也會協助學校向政府申請資助以安裝有關環保教育、節能減碳培訓所需的硬件。 我們也會與住宅樓宇業主安排講座推廣大廈節能減碳,同時協助他們向政府申請資助安裝大廈節能設施以及在黃大仙進行示範推廣。

K) 第二年計畫
在第二年的計畫中, 我們將會對從第一年的減碳節能先鋒裡面挑選精英進行進一步的培訓, 然後為他們就讀的學校及其他樓宇進行減碳審計, 他們同時也會向黃大仙的居民繼續推廣節能減碳的工作。我們也會安排“樂活低碳節能中心”的路演, 向黃大仙居民示範節能減碳的“樂活生活”, 讓區內居民對節能減碳加深認識。

在本項目的第二年,[科大生態園] 將會提供更多的協助,與我們共同推動學校和社區的節能減碳計畫。

項目的主要內容 :
1, 全球暖化及减碳講座
2, 減碳行動工作坊
3, 減碳節能先鋒訓練班
4, 参觀黃大仙區內「減碳節能的成功的建築物」及『 樂耕園的低碳節能之家示範中心』+ 有關 工作坊
5, 參觀科技大學及科技大學的 Eco-Park (科大生態園) 有關減碳節能的項目及 “碳中和、零排放 ”的設計及工作坊
6, 参觀『 樂耕園的低碳節能之家示範中心』+ 有關工作坊
7, 環保教育及訓練導師培訓計劃
8, 環保教育及訓練的義工計劃
9, 向學校提供項目設計及項目管理的顧問服務,協助學校申請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進行小型工程去安裝環保教育硬件如太陽能發電,風力發電及節能裝置等。將向黃大仙區各中小學幼兒院以講座推介此項專業顧問服務
10, 大廈及慈善團體減碳節能講座
11, 播放精彩著明有關環保及保育電影的電影會
12, 科技大學 - 樂耕園 環保科學精英計劃 (由科技大學發證書)
13, 黄大仙區學校参加「碳審計」計劃及建立黃大仙區學校排碳指數
14, 『黄大仙區樂活低碳節能示範中心』在區內10個屋苑及學校作路演 (Road Show)
15, 大學大專院校學生的暑期實習計劃

樂耕園 主辦「黃大仙樂活減碳節能社區」項目的合辦及協辦機構包括 :

- 黃大仙區議會 [合辦]

- 民政事務總署黃大仙民政事務處 [合辦]

- 香港科技大學 [合辦]

- 九龍社團聯會黃大仙地區委員會 [合辦]

- 黃大仙區議會:黄大仙區學校聯絡委員會[協辦]

- 大埔環保會 [協辦]

如對以上項目有查詢,請聯絡米國華工程師或劉雅詩(黃大仙樂活減碳節能社區項目聯絡主任)或 鄧展勤(項目主任),電話:3153 4463。

2011年6月13日

不是會員 請從這裡註冊